close


 


與他們(木工叔們)相處了快一年的時間


時間快速的流動


近來回憶起從台南到旗山工作的點滴


從最初的青澀,到侃侃而談


不容易,也很容易


在於態度


,或,不做


其中一個木工年紀與我相仿


有一次他講了個故事給我聽


他的故事很簡單


但卻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他說,目前他還是以學徒的身分在學習中


這幾個月中


他的好朋友會在晚上來找他


並對他說,他想做東西送給他女朋友


他聽完之後


覺得很好,就請他晚上有空就可以去工地找他


 




 


 


有一天


他朋友說想做個桌子給他女朋友


但他對朋友說,桌子沒那麼簡單做,況且他目前只是學徒


他朋友居然對他說,桌子不就是四支腳跟一塊板子?!有甚麼難的,而且榫頭你也會阿


他聽了覺得很不舒服


對他朋友說,你知道你要來這邊做東西,我很高興,但你有沒有想過,


你的粗模我必須要在你來之前幫你裁好,晚上大型機具不可能會運轉,


另外,你要用的鉋刀及鑿刀,也必須先前就幫你磨好,讓你一來就可以施作,


除了這些以外,桌子的榫頭要放幾分,一堆你需要考慮的,


不是只是四支腳跟一塊板子


 


確實


有時候事情沒有想的那麼容易


雖然只是很基本的一張桌子


但對於還是學徒的他


要從磨刀、裁切、鑿榫、磨砂等的基本學習


不是一躍而生的


再聰明的人也要先學習


這故事對我感觸很深


 


 


 


記得有一次我無意間對大師兄說他為何作的工作都是雜七雜八


之後他跟我說,我對大師兄說的話很傷


其實我是無意的


他說剛開始他都會被其他學徒排擠


原因是其他師傅需要人手幫忙時都會找他


這對學徒來說很重要


關係到你是否可以在此工項中學習到其他技法


他說,他下班之後不會想去哪裡


但會想要作一些有的沒的東西


一方面喜歡,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強熟練度


他說,其他的學徒會跑去網咖等的


下班去,很晚才回工地


此時大家都已經在休息了


當然沒有跟師傅有交流的機會


 


 


 


由於他都待著做些小東西


有些師傅見到自然就會跟他聊天,順便教他一點技巧


之後在工作時


師傅需要人手自然會想到他


有些學徒說他心機很重


他曾試圖解釋,但沒用


 


 


學習的態度很重要


心態也是


是自己把機會放送掉的


又何必推拖於其他人身上


在他經營的同時


他得到的是正確的學習心態,以及人際關係


這小子我欣賞


在他身上可以見到不平凡


 


 


 



 


他送我一對斧頭


雖然造型很簡單


對我在那看見他的堅持


他的心意


他的待人


 


 


這木馬是他正在學習的小玩意


昨天跟他還有一位營造廠的工程師


在討論研究如何讓馬更加立體


目前還算是初步


還有一些細部需要修飾


為了拍照片


他特地拿下車給我拍


效果還不錯


加油囉!!


 


 


 


 


 


我目前也還在學習著


旗山國小的這場


對我而言是個學習開始


雖然有時話直


但現在正在磨合


這些叔叔,阿姨們對我真的很好


雖然有時沒法招架


都用傻笑帶過


但都很愉快


大家都是很真誠的


人是需要互動的動物


互動學習


也要學會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